小海浪

有趣的灵魂

从别后曾经的侯府都是梦

(这个脑洞来自于前天看谢玉cut宁国侯府一夜变故的感慨,因为谢绪在文中或者电视剧里都没出现,所以我想借用谢绪的梦也一下那一晚上的感慨。)

先生的作业让我突然想起了不久前晚间的噩梦。
1.
那日我匆匆从学堂赶回家中, 父亲已经进了地牢,母亲和大哥二哥搬回了长公主府, 我没有直接去找母亲,而是绕路回到了宁国侯府, 这个承载了我少年时光的地方, 大门前两座石狮子威严仍在,只是昔日侯府的朱颜栏杆早已散去。
进进出出的都是誉王的兵, 他们正在抄家,府门前的护国柱石早已拆掉 两个士兵正在拆卸宁国侯府的门匾,我想上前去拦住, 走到一半却停了下来,如今家已破,这牌匾即使能留下, 何时才能再挂起?
直到傍晚这府门才贴上了封条,
我仍伫立在街角默默的看着这个宅子,
竟然泪流满面,往昔的点点滴滴浮现在了眼前,
父亲说男儿有泪不轻弹,我擦了擦眼泪,又回头深望了一眼,我知道一眼万年从此世间再无宁国侯府。
2.
一夕之间,
大哥变成了南楚质子的儿子,
卓家伯伯带着姐夫成了父亲罪行的证人,
但我不觉得父亲有错,却有些讨厌那个未曾谋面的苏先生。
那一夜是母亲拿刀逼着父亲退了巡防营的兵,
也是这世间除却母亲还有谁能让父亲心软呢?
如果不是担心母亲的身体父亲又何必等大哥生下来再命人去暗杀?
我知道那夜父亲一定伤心至极,
伤心的不是事出败落,而是爱了了这么多年的母亲竟然保了所有人却唯独没有保父亲。
因为至始至终父亲只爱母亲一人,
在我的记忆里父亲从未对母亲发过脾气,
不管父亲对我们多严厉,但是每当看向母亲的时候都是满眼温柔,
父亲把母亲爱到了骨子里。
我一直相信母亲也是爱父亲的,
因为母亲会在父亲出征前精心准备随军的小菜,军营里的饭菜太硬,母亲怕父亲吃不惯。
如果父亲外出议事晚归,母亲会一直等父亲回来。
每年除夕守岁,父亲和母亲都很早的遣散我们,二人依偎在一起迎来新年的第一刻钟。
我后来才知道那夜二哥也拿刀逼着父亲让父亲罢手,
我惊讶的是二哥是世子竟然也不懂父亲的心。
父亲睿智果断,要做的事情绝不犹豫,
扶保太子,匡复大业,
本就是一个忠字,
何来正确与否?
人生在世,俯仰之间,
自当追求卓越,但有尽其所能。
3.
走进长公主府看见母亲憔悴了许多,
姐姐更是脸色苍白,一丝力气也没有。
我知道是因为家里太多变故本就快要生产了却遭此打击。
二哥把自己关在了屋子里一直也不出来。
五日后姐姐早产,拼死也要保下这个孩子,
母亲泣不成声,站在门外的我仿佛感受到了姐姐撕心裂肺的痛,
姐姐终是没有等到看姐夫最后一眼就已经命丧黄泉。
从此上穷碧落下黄泉, 两处茫茫皆不见。

【那夜这梦太过真实】
我挣扎着要醒却仿佛有块石头压在胸口喘不动气。
待我完全醒来之后枕巾和里衫早已湿透,
喉喽发干却辗转难眠。
唯有腿上的疼痛提醒我刚刚发生的确实是一场梦,幸好这只是一场梦,我害怕这一切都是真的,
但我知道父亲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为了我们谢家能光大门楣,
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在匡复大业都有其道理。
所以乐难顿段,得乐时零碎乐些。
苦无尽头,到苦处休言苦极。

最后的最后先生的作业我交了白纸自然也是挨了一顿手板,好几天握不住笔。

评论(2)

热度(43)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