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海浪

有趣的灵魂

【玉阳】《千帆过尽唯梦君》

本来想写日常小短篇后来写成了内心独白!而且有些不太满意自己写的。用千帆过尽这个题目就是想表达莅阳看尽一切才发现,其实最好的就是侯爷,并且他这么多年一直在身边,所以侯爷流放之后,公主夜夜不梦闲人唯梦君。

       作为皇家的公主,势必生来就是要走向和亲的道路,但是有的时候,人们偏偏不信命,又想改变命。         

      与宇文霖的初次相见,是金陵城梅花盛开的时节,初春,天高气爽,微风拂面满园的梅花红白相间,心旷神怡。但是却有一名男子与这梅园格格不入,眉宇忧愁朝南而望久久不愿离去。 再后来,我知道了他叫宇文霖,是南楚在大梁的质子,他擅长音律,与他总有谈不完的话,温文尔雅。他说:“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每天背着母后与他见面,畅聊,弹琴,甚至在回来的夜里学起了女红。半年的时间,早已私定终身,芳心暗许。我以为母后对我的爱可以任意挥霍,可以无穷无尽,熟不知这些爱都是建立在法制之上,最是无情帝王家。我终究是不可以随南楚质子而去,也过不上赌书消得泼茶香的日子。 

      拿起酒杯的时候,我以为母后眼中的悲凄是因为从小精心教育的女儿要离她而去,心生不舍才如此凄凉。然而天亮后看到枕边的人,才明白母后那一抹悲凉是来自内心被背叛的痛恨。她对从小娇惯长大的女儿竟然要与敌国质子私奔离开而失望透顶。所以她知道对待性烈如火的女儿,最简单直接的办法就是让女儿无法面对自己的爱人,是的,母后做到了,一针见血。最后一次见宇文霖是谢玉陪我去的,宇文霖把焦桐古琴留给了我,说可以在孤寂的夜晚弹琴解闷,可是他不知道,他离开后我再也没有弹过一次琴。 

     【贞平十年】大婚当日和谢玉并肩站在迎凤楼上长望,我不知道谢玉的心情,也许他是开心的,也许他是忐忑的,但是我知道从此再无宇文霖,我的夫君只能是宁国侯谢玉。
       我一直以为自己不爱谢玉,对谢玉只有恨,尽的也只是一个妻子的义务。但是渐渐地我发现,好像心中对宇文霖的感情是一种少女的情怀,青春懵懂不知情之所起所以才一往情深。我问过谢玉,“为何偏要娶我”,他凝望着我良久不言,不知过了多久,语气带了少许落寞声音有些嘶哑:“莅阳,你不知道你那个时候神采奕奕,说话的声音像银铃一样清脆,眼神清澈,虽然人人都说莅阳长公主性烈如火,但是在我心里,你就是那个满面笑容来去如风一般的女子。”生弼儿的时候,谢玉一直嫌弃他是一个男孩子,我说:“男孩子很好,这样宁国侯就有世子了。”但是谢玉却一直念叨着:“女儿好,女儿是爹爹上辈子的情人,我希望有一个女儿长的像你,这样我就可以每天捧在手里,教她走路,教她说话,教她识字。”所以绮儿一出生,他就一直抱着不肯放下,看他高兴的样子我竟然有些恍惚,那种感觉很陌生又很熟悉。
       一起生活了二十五年,恨可能早已被时间冲淡,也许在我的内心最深处,对于谢玉是爱,那种爱隐藏的最深。送别的那天他说:“为夫,就此别过了。”看着他的背影渐消失在远处成为一个黑点,我再也忍不住,流下了眼泪,从此我只能是莅阳长公主了,再也没有宁国侯夫人的这个称谓了。
     所以在他刚离开的那段时间,每天夜里都是久久不能合眼,原来我早就已经习惯了他温暖的怀抱,原来每天早起的轻吻并不是幻觉,原来每天傍晚虽相处无言但我却离不开他的陪伴。如今却只有孤灯长明,冰冷的床褥一个人蜷缩在一角,偶然惊醒一摸才知晓谢玉的确已经不在了。我以为我很坚强,景睿去了南楚,我可以和弼儿撑起这一摊子事情,但是在绮儿难产之后我再也撑不住了,缠绵病榻一个月。其中浑浑噩噩的时候,有双手紧紧握住我的手,我以为是谢玉,所以我不想松开他的手,待到醒来后才发现趴在床边的弼儿,我好像忽略了弼儿好久,原来他是如此的坚强!
    是啊,芝兰玉树,一品军侯,官宦沉浮太过残忍,要说愿来世不投帝王家,做一对闲云野鹤和相爱的人白头到老,弥补缺憾!

评论(6)

热度(3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