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海浪

有趣的灵魂

【玉阳】谢家三少爷1

   (就是一个脑洞,时间顺序是乱码,毕竟也是衍生,想用谢绪的视角写,因为在我看来谢绪作为长公主和侯爷中年得来的儿子想必平时是宠爱有加吧!所以人物设定就是比较开朗活泼型的。)
     大家好,我是谢绪,你们可以叫我谢小绪,也可以叫我熊孩子绪,从今天开始由我来给大家讲我父亲和母亲有趣的故事。 今年金陵的冬天格外的冷,所以书院都提前放假了,大哥总和豫津哥哥出去玩,姐姐去了天泉山庄,而二哥呢作为世子,我也不知道他每天忙什么!所以每天只有我和母亲两人在家,陪母亲看看侯府的帐,置办一些过年的物品。年关将至,明个就是小年了,母亲看着账本很是惆怅,送往迎来的礼不好送。 

      父亲一进门就看见了坐在正堂愁眉苦脸的母亲,“莅阳啊,这都快过年了,怎么还皱个眉头,来来,为夫给你揉揉,这样紧锁着眉头容易长皱纹啊。”母亲看见父亲回来,仍旧不理,转了身子继续看着账本道,“侯爷你要是再这么大手大脚的花钱,咱们家连给弼儿、绪儿娶媳妇的钱都要花光了。” 

     父亲搂着母亲看着母亲手里的账本笑着说道:“我这一品军侯也不是白干的,只是这人情往来少了也拿不出手。” “那你也不能什么都往外送,去年小殊结婚,你那贺礼送的,为什么非要和那言侯爷攀比?还有今年的秋猎……”没等母亲说完话,父亲就拉着母亲的手往里屋走:“莅阳啊,为夫在外面忙了一天了,这饿的都前胸贴后背了,可否先吃过晚饭再训斥为夫?”边说着边用眼睛示意我,可是我偏不想附和,我就喜欢看父亲每天对母亲唯首是瞻的样子,因为平时在外人眼里父亲都是一副不苟言笑,谨言慎行的严厉样子。 

     母亲每周总会挑几个不忙的晚上亲自下厨做一两样父亲爱吃的菜。母亲做的饭特别好吃,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每当我想夹母亲做的菜的时候,父亲都会在我之前夹走我要夹的菜,夹完之后还要说:“男子汉应该多吃些米饭”。今晚也不例外,母亲在下午的时候就开始扒蟹膏、剁馅…..。我刚夹了两个蟹黄包父亲就开始了“绪儿,今天都背了什么书?给父亲说来听听。”我抬头看母亲,母亲竟然还笑也没阻止,我撅着嘴,迟迟不肯开口,但是父亲却等不及了:“我看你昨天在看庄子,给父亲背一遍《逍遥游》吧!”听到《逍遥游》其实我想拒绝那么长啊!!!但是却不得不开始:“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我一边背,一边看着父亲吃光了三屉蟹黄包,我想找舅舅问问,巡防营是不是一天都不给饭吃? 

      我有一个小癖好就是溜墙根,因为可以听到好多小道消息,然后拿到书院去说给同学听,他们都是一脸崇拜的样子。今晚的墙根好像没什么实用价值,母亲觉得晋阳姨母家应该送南海的珍珠,父亲觉得这个东西虽然贵重但是姨夫作为武将不一定喜欢,父亲觉得应该送一匹汗血宝马……。但是说着说着就吹了蜡烛,我看看天这也不是很晚啊,怎么就上床了呢? 咦,这是什么声音?父亲要做什么? “莅阳,你别动了,再动为夫就要不客气了,这三九严寒,保不齐为夫可就要上下其手了。”啊,父亲要对母亲做什么,不客气是什么意思,父亲在母亲面前可是永远一副软面条的样子。
    “谢玉,你给我住手,停,停,明天还要早起领着全府的人扫房祭灶,哎、哎、你停……唔……”
     “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停不下来了,夫人,扫房之前,你得先让为夫吃饱,为夫可是饿着呢!” 哼,父亲还真是贪心没吃饱?明明晚上的蟹黄包全让父亲一个人吃了,我现在饿的已经不想再溜墙根了,算了,去厨房找些吃的吧!明早问问母亲,父亲的不客气是什么意思。 

     大雪初霁,父亲卯时就上朝了,但是这都辰时了母亲还没起来,齐嬷嬷一直站在门口等母亲起来发话,母亲终于在巳时之前喊了齐嬷嬷更衣,我坐在母亲腿边看着下人给母亲梳头发冷不丁的想起来昨晚的问题,问道:“母亲,昨晚父亲说不客气是什么意思?”母亲听后竟然语塞,脸面微红嗔道:“小孩子家家的怎么那么多问题?昨晚是吃多了么?又溜墙根不睡觉?” “哎呀,母亲我这不是关心您嘛,就是看昨晚父亲说不客气然后一向守时的母亲今天竟然起晚了才好奇的。”一直在一旁偷笑的齐嬷嬷说道:“三公子,今儿不是约了沈大人家的公子未时去京郊玩嘛?您的行头准备好了么?天这么冷,您可得带着长公主给您做的帽子,这回头冻坏了耳朵,长公主又要心疼了。”这一提醒我才想起来今天是要出门的,遂和母亲撒娇:“母亲既然不想说,那绪儿晚上回来问父亲好啦。”母亲听完好似松了口气:“看你问完了,你父亲不罚你抄书才怪呢!” 

     我一边往外走一边喊着“我不信,我父亲说了做学问要严谨,不会的及时问。”

评论(25)

热度(6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